【为君构草堂 14:00】【戚张】少年壮志当凌云

关于⬆️

p1是太岳给元敬写的信(这语气)p2是太岳的远大志向(bu)p3p4是我画的太岳私设

下面正文⬇️


时空错乱,重度ooc,注意避雷⚠️


“将军且饮一杯酒吧!”歌女倾身把酒杯递到戚继光面前,婉转的声音如鸟语莺啼,脆生生的,着实可爱。


很快花魁就要来了,戚继光费了大力把她请来,让她为众人歌舞助兴,据说她会跳舞,弹瑟琶,只是不会唱曲儿。


一位女子婷婷袅袅地走到众人面前,深深地蹲了一个万福,这便是花魁娘子。她眉目英挺俊俏,不似其他歌女那般娇弱,略施粉黛,却衬得四周红粉无颜色,身姿高桃而俊美,有种少年人般的肆意烂漫,落拓不羁。


戚继光盯着她的脸,已经心猿意马,无山再赏舞姿,待到一曲终了,他走到花魁面前:“娘子可愿陪我一宿?”花魁微微一笑,点头以示同意。


戚继光已略微有些醉意,于是挽着花魁的手,唤一抬小轿把他们送回客栈,红帘垂下,戚继光搂着花魁的腰肢,揉着她白皙光洁的脸蛋,她轻轻叫了声:“噢。”声音不似女孩儿那般娇美,她大概觉得自己是掩饰不下去了,只得坦白:“妾本是男儿身。”戚继光听罢,若有所思地垂下了头,手却还是亲昵地塔在少年的身上:“敢问名讳?”“姓张名居正,小字叔大,你呢?”“在下戚继光,小字元敬。”


到了,轿夫放下轿子,戚继光搂着还是花魁打扮的张居正,缓缓步入客栈,一时四面议论纷纷,戚将军还算是出名,尤其以严肃著称,竟有这般艳遇……不禁有了金屋藏娇之嫌,戚继光大约是醉了,恍惚间,只是把张居正搂得更紧。


“荆州张秀才是你吧?”回屋后,戚继光坐下就问。


张居正失笑:“十多年前的旧事,提它作甚,当时不过是一个懵懂少年。”


“现在也是少年啊。”戚继光眼里繁然,“叔大你正未过而立吧。”


张居正闻言,眼里如星子般深邃明亮,目光刚毅热切,他仿佛在朝圣,他梦魂所至的是心中的大平盛世,大明的大好河山。“元敬……元敬……”他唤着戚继光,坐下,靠在这位武将挺拔,宽阔,线条凌厉,如弓弦般紧绷的背上。


“怎么了?”戚继光略侧过身,把下巴搁在张居正的肩上。


“来生漫漫,你想做出一番什么吗?”张居正掀起眼皮,恰巧对上了戚继光投来的目光。


窗外疾风卷过,直灌入房间,玉佩金饰被吹得叮咚作响,还吹醒了戚继光的醉意,他两颊绯红散尽,双拳攥紧,几句誓言铿锵:“我愿肃军纪,振军威,打退蛮夷,兴我大明江山。”


“好!”张居正听得神色飞扬,“至于我,依圣人之言,修齐治平,践行吾志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,行大丈夫之道!”


戚继光笑了,带着些不属于将士的稚气与温柔,像原野初雨后的清露,他笑吟吟地看着张居正:“叔大,那今后我跟你在这条路上走定了。”


“你确定?”


戚继光毫不犹豫,颔首道:“君子一言,驷马难追。”


“愿元敬来日莫忘今日之志。”


少年人的誓言划破了静谧的黑夜,随之是平地两声惊雷,一道寒白的闪电撕裂了沉闷的夜空,黑夜的最后一层神秘面纱被扯开,只露出坦荡的笑,而霎时却又将浓墨泼洒,一切又浸没昏暗中,厚重的黑幂再度将其包裹。


梦矣,醒矣,醉矣。


张居正拱手作揖:“元敬,我先告辞了。”


“且慢,”戚继光拉住他的袖子,“你为何去假扮花魁?”


“年少轻狂,仅图一乐。”


戚继光送他走出客栈,他不再惜别,转身上路,不必多挂念,若真是同道人,自然不惧相见难。



——完——

by佐仓鱼子酱

ps.结尾真的好意识流啊啊啊啊啊啊啊


评论(4)
热度(4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佐仓鱼子酱 | Powered by LOFTER